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首页
中国传媒大学博士生导师曾志华教授来我校作讲座
【时间:2019-06-06 10:51:45】

        531日下午,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博士生导师曾志华教授应我校音乐学院邀请,在瑶湖校区先骕楼演播厅面向播音主持系全体师生作了题为“AI来了,你准备好了吗”的精彩讲座。

校青春之声广播台、校金话筒协会的成员以及来自媒体一线的播音员主持人和其他高校相关专业学生也慕名前来聆听。

讲座中,曾志华教授深入浅出,既有总览有声语言传播媒介生态全局的宏观视野,又有体察播音主持创作核心能力细节的微观聚焦。

曾教授认为,数字化时代,技术在有声语言领域给人人都赋予了表达与传播的权力,让有声语言艺术的“广场”更加开放、多元的同时,也造成了互联网公共表达空间的无序性。作为学习播音主持专业和从事播音主持行业的我们,有责任为有序规则的建立做好心态、姿态、语态三个方面的准备。心态上要理性认清现实,且在前行的道路上不忘初心;姿态上要注重基本功,更要注重多重能力的拓展;语态上要建构并夯实自己的核心能力,形成独特个性,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

除讲座外,曾志华教授还与音乐学院党委书记黄焰烘、音乐学院院长熊小玉教授、社科处处长曾振华教授以及播音主持系的老师们,就深化专业教育教学改革的核心理念以及修订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具体思路进行了交流,不仅为我校播音主持本科教育建设问诊把脉,而且还提供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

曾志华教授是北京市教学名师,普通话水平测试国家级测试员、教育部人文社科类科研项目评审专家。

主要研究领域为播音与主持业务、电视节目策划、广告配音艺术等。

主要论著有《中国电视节目主持人文化影响力研究》、《影响历史进程的新闻发布会》、《电视节目主持人策划》、《主持人语言中“留白”的机理探微》、《电视节目主持人的个性化培育》、《从受众的审美期待看电视节目主持人的形象定位》、《电视节目主持人形象的建立对受众文化品位的先导与提升》、《传统意蕴中的现代追求——从凤凰“台声”看海外华语播音的风格定位》、《普通话语音教程》、《广告配音教程》等,参与撰写了《中国播音学》、《全国播音员主持人持证上岗资格考试大纲及训练教材》、《电视节目策划学》、《播音主持专业人才培养研究》、《语言和谐艺术论》、《华语广播电视媒体语言研究》等著作;主持、参与国家级、部级、校级课题多项,并多次获奖。

教学之余,还长期参与广播电视一线实践,担任主持人、策划及顾问,多次获得国家级奖项。(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