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首页
江西师范大学校址纪念碑铭文
【时间:2005-09-19】

◆壮丽历程
    江西师范大学创办于1940年,是一所历史悠久、闻名遐迩的高等学府,具有优良的学风与深厚的学术传统。迄今为止,学校经历了国立中正大学、国立南昌大学、江西师范学院、江西师范大学等四个历史时期,校址亦有杏岭、龙岭、长胜、望城岗、青山湖、拿山、瑶湖等处之变迁。校址变迁反映了学校发展的壮丽历程:学校肇基于抗战烽火中的杏岭,壮大于共和国成立后的青山湖畔,又将在瑶湖之滨实现新世纪腾飞。
为铭记前人荜路蓝缕之功,激励今人奋发进取不断创新,特在瑶湖校区正大广场中央建立江西师范大学校址纪念碑,既以纪念历届办学地点之变迁,更以此变迁勾勒学校发展壮大之轨迹。校址每一次变迁,都与民族命运与时代发展紧密相连,都凝聚着每一代学人为之付出的辛劳。凡我校友,无不心系母校兴衰,并对当年校园念念不忘。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校址纪念碑不啻为鉴往察今之明镜。温故而知新,继往以开来,爱我师大必先知我师大,知我师大当思兴我师大,今日莘莘学子负有承传薪火再谱新篇的崇高使命。回眸以往,学校办学曲折艰辛,斑斓多姿;瞻望未来,江西师大前程似锦,灿烂辉煌。
◆白鹿开先
    江西人杰地灵,素有尊学重教之风。20世纪初年以来,赣籍学人屡有在江西举办综合性大学之呼吁。1934年夏,蒋介石(中正)在白鹿洞书院主持庐山军官训练团时,偶见山南秀峰寺(开先寺)一带景色幽美,遂有该处最宜办学之感慨,江西省政府主席熊式辉乘机提议在此举办大学,获其首肯。1936年,国民政府拨款100万元作为创办大学基金,1937年芦沟桥事变发生,创办计划因抗日战争全面爆发而暂被搁置。1939年日寇犯赣,江西省政府迁往泰和,众多省内外学子云集,创办大学计划再度提出。国民政府审阅计划后增拨基金100万元,江西省政府邀集省内外知名学者组织大学筹备委员会,委员会下设校舍设备、图书仪器和教育计划三个专门委员会,校名初定为江西省立中正大学。1940年4月,国民政府行政院通过决议,定校名为国立中正大学,直属教育部领导。10月,国立中正大学在泰和县杏岭开学,是为我校前身创校之缘起。抗日战争胜利后,中正大学曾有以庐山海会寺一带为永久校址的宏大规划,当时的校长萧蘧曾前往踏勘,并征得第一期土地1000亩,后因时局变化而未果。
◆杏岭肇基
        1940年6月1日,中正大学筹委会在泰和城郊杏岭正式成立并办公。筹委会工作期间,国民政府任命著名植物学家、美国哈佛大学博士胡先骕(步曾)为中正大学首任校长。胡先骕于1940年10月1日到职,在就职典礼上提出要将学校办成“国内一个最好的大学”。10月4日,首届新生300余人来杏岭报到。10月31日,中正大学举行开学典礼,是日成为我校校庆日。杏岭期间,虽然设备简陋,生活艰苦,仍有一批知名学者来校任教。创办之初学校有专任教师40人,其中教授21人,副教授19人;至胡先骕1944年离任时,学校专任教师已增至203人,其中教授71人,副教授39人,在校学生达1386人。在抗日战争的连天烽火中,中正大学师生一方面为匡时救国而勤教苦学,另一方面也以各种形式组织抗敌救亡活动。1942年7月7日,中正大学抗日战地服务团在新干县石口村遭遇日寇骑兵包围,团长姚名达(显微)教授和团员吴昌达同学赤手空拳与敌搏斗,毙敌一人后壮烈牺牲。抗日战争时期大学教授上阵杀敌以身殉国,整个中华民族仅此一人,中正大学师生的英雄事迹传颂神州。1945年1月,江西省政府自泰和向宁都迁移,中正大学随之撤离。学校在杏岭办学4年,开创了江西举办综合性大学的历史。
◆南赣砺志
        1942年,因赣南行署专员蒋经国要求中正大学迁往赣南,学校遂于8月在赣县龙岭设立分校。除农学院外,中正大学新生(包括师范专修科的新生)均在龙岭分校报到注册,本科生在分校完成一年级课程后转入杏岭校本部学习。至此,中正大学形成了一校二地三个学院(文法学院、工学院与农学院)四个专修科(三年制师范专修科、两年制行政管理、税务与土木工程专修科)的办学格局,还创办了附属实验学校和附属中学。1945年1月,龙岭分校撤销,随校本部迁往宁都长胜墟。
1945年1月,中正大学随省政府各机关团体迁往宁都。学校大批师生历经磨难,从泰和经老营盘到兴国,辗转跋涉至宁都长胜墟。龙岭分校此时也迁来长胜,与校本部合并。在迁徙过程中,由于日寇袭击,学校的机器、仪器、标本和图书资料等损失惨重,导致后来的实践环节课程全部无法开设。在此最艰难时期,中正大学师生仍然勉力维持教学活动。学校于4月在长胜复课,校舍全部借用民房,并于6月毕业了第二届学生392人。为弥补迁徙时的缺课,学校当年未放暑假。8月日本投降,11月至12月,中正大学北迁南昌城郊望城岗。
◆望城凯旋
       1945年8月,抗日战争胜利结束。10月,中正大学决定暂迁省会南昌,以北郊望城岗原军政部营房为临时校址,并函电教育部和军政部备案。11月初搬迁开始,长胜、杏岭等地的校产从水陆两路运往南昌,12月底迁校工作基本完成。1946年1月7日,学校正式复课。6月底,第三届学生314人毕业。望城岗阶段学校规模有所扩大,学科设置渐趋齐全,学术风气臻于浓厚,总体办学水平有较大幅度提高。内战期间物价飞涨生活艰难,广大师生于饥寒交迫之际仍坚持工作与学习,但教学秩序常被各种原因打乱。随着民主思想传入校园,校内一批进步社团相继成立,中正大学学生积极投身于国统区反内战、反独裁、反饥饿的学生运动。1947年5月21日,近千名学生在进城请愿路上遭到2000余名军警阻拦,数十名学生被打伤。“五•二一”血案发生后,中正大学学生的行动得到全国声援,新华社在5月23日的评论员文章中给予了高度评价。1948年下半年,中国共产党南昌城市工作部在中正大学建立了地下党组织;1949年2月,中共中正大学支部正式成立。5月26日,中正大学学生载歌载舞将解放军迎入校园,学校历史从此掀开了新的一页。
◆青蓝更始
       1949年6月,南昌市军管会全面接管中正大学。8月1日,国立中正大学更名为国立南昌大学。1950年2月,江西省人民政府批准将城东青山湖畔的老飞机修配厂东面近千亩土地作为南昌大学永久校址。11月,南昌大学校部迁往新址,即今位于北京西路与文教路之交的青山湖校区(校内有湖名青蓝)。1952年全国大规模院系调整开始,南昌大学部分学院、系科陆续被调整到省内外其他高校。1953年10月,以调整后的南昌大学为基础成立江西师范学院,南昌大学撤销。江西师范学院继承了南昌大学全部校舍、大部分图书资料以及一部分仪器设备,师资队伍保留下来的约占三分之一。1954年师院附中开始招生。1965年成立靖安分院,次年靖安分院师生全部回到校本部参加“文革”。1977年高考招生制度恢复,青山湖校区迎来“文革”后第一届四年制本科生。1978年,学校开始招收研究生。1981年,中文系中国古代文学专业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确定为首批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的专业。1983年10月,江西师范学院更名为江西师范大学。2000年10月31日,学校在青山湖校区举行建校60周年校庆。2003年4月,江西省金融职工大学成建制并入学校,原址改称江西师范大学青云谱校区。除“文革”中一度迁往拿山之外,学校在青山湖校区办学历时半个世纪,在此实现了由普通高师院校向省属重点综合性师范大学的历史跨越。
◆拿山行返
       1969年1月,受“文革”极左思潮影响,江西师范学院被撤销,以师院为主体成立井冈山大学,江西大学(文科各系)和江西教育学院同时并入。井冈山大学校址设于井冈山下沟边的拿山,原为共大拿山分校所在地。广大教职员工对此次迁校持有异议,但批评意见未能为当时的省革委会采纳。9月至10月,学校迁往拿山。为加速搬迁减轻运输压力,井冈山大学革委会提出“轻装上阵”,要求只带少量急需之物,其他物品则不妨丢弃,此项破坏性措施因群众同声反对而未被执行。搬迁过程中校产遭受巨大损失,但也有许多珍贵的图书资料被教职工自发保存下来。1970年4月,井冈山大学招收了第一批学生,分为学员班与干部轮训班。1971年4月,井冈山大学开始招收工农兵学员。1972年10月,井冈山大学撤销,江西师范学院复校并迁回南昌原址。复校前学校作出决定,所有下放和外调的教师干部统统与学校“复钩”,此举使学校在短时期内收回了原有的师资队伍。复校时青山湖校区已面目全非:校舍被66家外单位瓜分占用,教学楼改成生产车间,田径场变为水稻田,图书馆被当作仓库。复校后经过长达数年的艰苦努力,占用校舍的外单位方逐渐从学校退出。
◆瑶湖弦歌
   学校从1999年起开始扩大招生规模,新世纪伊始,学校跨入万人大学行列。经过一年多时间对南昌周边考察,学校于2002年决定在瑶湖西岸建设新校区。2002年12月24日举行新校区奠基仪式,2003年10月一期工程竣工,8000名新生入住。10月18日,学校在瑶湖校区举行新生开学典礼暨新校区二期工程开工仪式。瑶湖校区占地3000余亩,总建筑面积77万平方米,可容纳学生3万余人。校区按“国际一流,国内先进”的要求规划设计,分为学生生活区、教育辅助区、教学中心区、体育运动区、文化艺术区和国际合作区等六大功能区,并有水面200余亩。瑶湖校区是一座生态气息浓郁、人文底蕴深厚的现代化开放校园,其最具特色之处是不设围墙,仅用一条7公里长的护校河将校园与外界隔开。护校河上有桥(门)七座,分别以往届校址所在之处命名,道路与广场之名亦多与校史相关。学校于2003年6月成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瑶湖校区的成功建设,进一步振奋了人心,为学校实施“三步走”发展战略──力争用20年时间把江西师范大学建成一所综合性、有特色、高水平、国内知名的教学研究型大学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