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首页
大学学习的特点和方法
【时间:2005-09-19】

    学习是构成大学丰富多彩生活的中心内容,也是大学生最重要的职责与使命。大学学习与中学时期的学习相比,存在着许多不同之处,其中最主要的区别是学习内容、学习方法上发生了较大变化。

1.大学学习内容广、课程多、难度大

  中学阶段,我们一般只学习十门左右的课程,而且主要讲授一般性的基础知识。而大学里所开设课程分公共课、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四个层次,每一个层次又由许多门课程综合而成。一般说来,大学四年需要学习的课程在40门以上,每一个学期学习的课程都不相同,内容量大,因而学习任务远比中学重得多。大学一、二年级主要学习公共课程和基础课程,大学三年级主要学习专业基础课和部分专业课,大学四年级重点学习专业课和进行毕业设计、做毕业论文。大学的课程有必修课、选修课之分。必修课是指学生完成本专业学习任务、取得本专业学位证、毕业证书,所必须学习的课程。必修课包含有公共课如大学英语、数学、思想品德修养、邓小平理论、毛泽东思想概论、法律基础等;必修课还包含学科基础课和专业课,是根据不同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而确定的。选修课包括各类限定选修课、专业选修课、公共选修课,前者是针对本专业学生,而后者则是面向全校学生。

2.学习方式不同

  在学习方式上,中学学习的主要方式是课堂讲授,教学过程中的每一天,每一节课,老师都安排得非常具体,有的是频繁的作业和课堂提问,大量而紧凑的课堂教学。而在大学里,课堂讲授相对减少,自学时间大量增加。同时,大学为学生学习提供了非常好的环境,大学有藏书丰富的图书馆,有设备先进的实验室,有丰富多彩的课外科研活动。大学的培养方案还安排了大量的教学实验、实习、实训、社会调查、毕业设计等教学环节。

3.学习方法变化明显

  在学习方法上,中学时期,老师教学生是“手拉手”领着教,老师安排得详细周到,不少同学养成了依赖老师,只会记忆和背诵的习惯。而大学老师则是“老师在前,学生在后引着走”,提倡学生自主学习,课外时间要自己安排,逐渐地从“要我学”向“我要学”转变,不采用题海战术和死记硬背的方法,提倡生动活泼地学习,提倡勤于思考。

4.教师讲课差异显著

  大学教师讲课有以下特点:一是介绍思路多,详细讲解少。主要讲授重点、难点内容,而且许多教师都使用投影机、多媒体授课,实现了授课手段多样化,授课进度比较快,一节课可能要讲授一章或几章的内容。二是抽象理论多,直观内容少。三是课堂讨论多,课外答疑少。四是参考书目多,课外习题少。 此外,大学学习的教学环境也发生了的变化。中学时期,我们有固定的教室、固定的座位,而且是小班授课,但是在大学里,每个班没有固定的属于自己独享的教室,有时1、2节课可能在这一栋楼的某个教室学习,但3、4节课又会到另一栋楼去听课,与自己一起上课的可能还会有不同专业的同学。 针对这样的变化,新生必须尽快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去努力:

    第一,要熟悉学习环境,搞清楚学校建筑布局,特别是要搞清楚课程表上“W××××”等以简称名出现的建筑物的准确位置,避免找不到上课地点。

         第二,要认真学习培养方案中有关本专业公共课程、学科基础课程、专业课、选修课的设置情况,了解本专业培养目标、培养计划和获得学位证书、毕业证书的必要条件,做到有的放矢。

    第三,要充分利用教学环节。首先是要做到主动预习,通过预习,发现课程重点和难点、了解课程的前后关系及内在联系,做到心中有数,掌握听课的主动权,从而事半功倍;其次是要认真听课,努力提高听课质量,紧跟老师的思路,适时做好笔记;然后是要重视作业,大学的作业相对高中而言,量少而精,着眼于加深对原理的理解和思考方法的培养,因此必须认真对待;最后,要做到自觉复习,及时消化课堂繁重的教学内容,使所学知识成为自己知识链条中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最终达到开阔思路、扩展知识领域、为进一步学习创造条件的目的。

    第四,科学安排学习时间。新的学习方式为学生安排时间提供了较大的自由度。为了避免出现时间空白带,新生可以制定一张时间表,认真落实时间计划表的安排内容,合理地确定时间计划表中各个时间段的学习内容,努力提高单位时间内的学习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