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3日 星期二 
首页
学会做人
【时间:2005-09-19】

    学校教育尤其是现代学校教育,要以育人为本,既教书又育人。教育的任务或者使命是什么,就是说,教育应该让学生学会什么,这是人类自有目的、有意识的教育活动产生以来就一直为人们尤其教育者所关注的焦点问题。答案是多样化的,比如:"学会做人、学会求知、学会健体、学会审美、学会生活、学会创造"(六学六会)"学会合作"等等。1989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北京召开"面向21世纪教育国际研讨会",把会议的主题定为"学会关心",关心全球命运,关心人类命运。但是,无论"学会"什么,最基本的落脚点还是"学会做人"。
  做人的内涵是很广泛的,层次有高低,分工有差别,要求也就各不相同。毛泽东同志曾提倡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这是从高境界的要求。小平同志提出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新人,这是新时期对做人的一种广泛性要求,是学校教育应努力达到的根本要求。我校根据学生具体情况,以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为主线,分层次实施德育。第一层次,是最基本的要求,将全体学生培养成为合格公民。第二层次,是较高要求,将多数学生培养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建设者。第三层次,是高标准,一部分政治思想品质优秀的学生,有计划地对他们进行初步的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教育,努力培养他们成为具有初步共产主义思想的党的事业的接班人。

1、做一个有道德的人

  道德是一定社会人们生活及其行为的共同准则和规范。做一个有道德的人,在一个人的一生中至关重要,因为一个人学业上的缺陷并不一定会影响他的一生,而道德、人格上的缺陷却可能贻害他的终身。学会做人应从基本的道德要求做起,自觉培养学生的道德情感和道德意志,并逐步培养他们对共产主义的道德认识,向较高的道德追求迈进。 培养自己的道德观念必须注意到知、情、意、行的统一,不能只讲动机而不计效果,也不能只根据效果去判断其善恶;要注重道德认知,处理好知与行的关系,要树立远大的理想提高行动的自觉性,应注意实际行为的锻炼,在实践中增强道德情感、意志力,自觉遵守行为规范、服从纪律,使自己成为有理想、有道德的一代新人。

2、做一个和谐的人

  人,不是只为自己活着,而是社会的一员,是自然界的一员,是自始至终生活在群体、生活在大自然之中的。所以,一个心理健全的人,必须学会与人相处,与自然相处,做一个和谐的人。只有学会了与人相处,工作、学习、生活才能够事事顺手,时时顺心。与人相处的最基本要求是:讲文明、有礼貌;能容人。学会与人相处应当具备,自尊和尊重他人、理解和信任、同情与人道等优良品质。和谐的人际关系使人开朗、热情、坦诚,不和谐的人际关系使人情绪低沉,轻者产生孤独、空虚、焦虑、恐惧,重者产生多疑、嫉妒、敌对、攻击的心态和行为。
  做一个和谐的人应当学会关心他人,关心他人比关心自己为重。我们提倡:忠心献给祖国、爱心献给社会、关心献给他人、孝心献给父母、信心留给自己。 做一个和谐的人,不等于放弃原则。在日常人际交往中既不能随波逐流,也不能孤芳自赏,要能够使自己的行为与朋友、同事、同学协调一致。

3、做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要成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我想首先应该e有"为人民服务"的本领。"为人民服务"并不是什么高不可攀的事,要想到,"人人都是服务对象,人人都为他人服务"。每个人在为他人服务的同时,也享受着别人对他的服务。只要从这种思想出发,堂堂正正做人,认认真真做事,你就是在为人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