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首页
文学院召开本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推进工作座谈会
【时间:2019-10-12 16:53:05】

根据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整体部署,为推进学院本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调研工作,104日、8日和9日,文学院分别组织汉语言文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实验班、卓越语文教师培养计划实验班等四个特色班学生代表、学院青年教师和各教研室主任围绕“如何推进学院本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工作”这一问题进行了深度交流和讨论。

104日上午,文学院领导、教师代表与学生代表围绕“如何有效衔接、推进主题教育工作和拔尖人才培养工作”召开本科拔尖人才培养师生座谈会。座谈会由詹艾斌院长主持,特色班学生代表20余人到场参与。

会议伊始,詹艾斌院长对本次座谈会的召开目的进行介绍,鼓励学生积极建言献策,为学院拔尖人才培养工作提供宝贵意见和建议。会上,与会学生畅所欲言,对学院当前教育教学工作和教师整体教学水平给予了较高评价,同时也指出了目前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发言主要集中在课堂教学、人才培养、学习资源匹配、特色班级定位和管理等方面。詹艾斌院长针对学生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对学生提出的建议作出了积极回应。詹院长坦言承认学院相关工作中存在的不足,表示会与学院其他教师一起,努力解决同学们在学习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为学生提供更好的学习和成长环境,同时会积极听取同学们提出的合理而中肯的建议,更好地推动学院拔尖人才培养工作的开展。

108日下午,学院组织青年教师围绕教师专业发展与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等问题举行座谈会,会议由汉语言文学专业建设负责人张勇生副教授主持。会上,学院青年教师结合自身教学工作经历,热烈讨论、踊跃发言。老师们主要围绕拔尖人才的目标定位、教学任务和科研要求的平衡协调、课堂教学评价机制的改革和完善等方面提出了相应的问题和困惑,同时针对上述问题提出了可行的建议。与会青年教师都表示会不断提升自身专业能力,紧跟时代步伐,为学院拔尖人才培养贡献一份力量。

109日下午,学院组织各教研室主任围绕本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相关问题召开座谈会,会议由詹艾斌院长主持。会上,各教研室主任结合本学科专业特色及自身本科教育教学经验,对文学院本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现状进行了分析,从教研室管理体系的建立、教学研究活动的开展、师资结构优化与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总结出当前存在的一些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许多具体可行的解决方案。会议结束时,各教研室主任纷纷表示,会继续做好本职工作,带领各教研室队伍,为学校、学院各项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教研室作为学院教学的基本单位,是具体实施教学管理、科学研究、师资建设和人才培养的基层教学单位和管理机构,是保证教育教学质量和实现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目标的基础。此次教研室主任座谈会的开展,对学院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和本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会后,学院将总结三次座谈、讨论过程中提到的问题和达成的共识,积极采纳与会教师和学生代表的有益建议,采取更加科学、有效的措施,努力补足短板,提高教学质量和办学质量,努力推进学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工作。(图/文 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