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6日 星期二 
首页
陈运平副校长一行深入文学院开展基层教学组织建设调研
【时间:2019-10-14 17:08:26】

为进一步掌握各学院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情况,促进学院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做好相关工作,109日下午,副校长陈运平、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主任黄友华等一行5人,深入文学院开展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工作调研,文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各教研室主任等参加座谈。

座谈会伊始,陈运平副校长对文学院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工作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希望与会老师结合自身管理和教育教学实践,就“如何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如何进一步强化基层教学组织的功能”,“如何更好地激发基层教学组织活力”等方面畅所欲言,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推动学校一流本科教育建设。

座谈中,各教研室主任结合学科特色及自身长期的教育教学经验,从增进教师的身份和情感认同,改善基层教学组织的硬件设施条件,进一步明确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的责、权、利,建立教研室考核制度、例会制度、集体备课制度、听课制度、教师发展制度等,对规范基层组织管理系统、提高教学基层组织的实效提出了积极意见和建议。

詹艾斌院长就学院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工作进行了汇报说明,深刻剖析了目前教育教学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并进一步指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工作与教育改革发展的根本性、方向性、关键性问题一脉相通。“如何增进教师的情感认同”,“如何激发基层教学组织活力”,从根本上来讲,还是应该以“人才”这个第一资源为抓手,通过学校多部门通力合作、协商部署,制定更加合理、科学的人才评价机制,增进教师对学校、学院“教育教学共同体”的集体认同感,让教师自觉、自愿将教学与科研协同推进,从而实现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的可持续性发展。

陈运平副校长认真听取各位老师建议,并积极回应。他指出,此次调研对学校教学管理工作的开展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让学校和相关管理部门开拓了思路、明确了目标、确定了方向,为更好地推进我校基层教学组织建设,不断提升教师的教学和管理水平产生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他表示,学校将进一步充分调研,开展深入研究,形成有效措施,建立一套合理、有效、科学的基层教学组织管理机制。 

会后,詹艾斌院长与各教研室主任就座谈会上提及的可行性建议开展进一步讨论,针对存在的各种问题提出了更加具体可行的解决方案,为进一步推进学院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提供了有效保障  (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