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首页
2019年10月份课堂教学检查情况通报
【时间:2019-11-21 16:09:33】

201910月份,教务处、教育教学评估中心根据本科教学管理工作安排,通过督导专家听课、课堂教学巡查、随机抽查监控视频、学生信息员检查、教务处科级干部一线教学检查等多种途径,对本科课堂教学工作进行了持续检查督导。

现将201910月份课堂教学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从督导专家听课、巡查、视频监控抽查等情况看,教学秩序总体正常,学风教风优良,教师教学准备充分,学生听课状态尚佳。

1.教师方面。教师上课认真负责,备课充分,精神饱满,不断创新教学模式,翻转课堂的运用逐渐增多。初教学院刘碧珍老师、计算机学院钟茂生老师,被督导专家点赞4次。财政、国教、计算机、马院、商院、数信、外语等学院授课老师因课堂气氛好、学生与教师互动好,被督导专家点赞15次以上,其中数信学院高达52次。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部分教师责任心很强。如心理学院的郑发祥老师,严格要求课堂纪律,要求后排的学生坐到前排;计算机学院的甘朝红老师,要求上课时学生手机入袋。

检查中发现有1位教师上课多次看手机,后及时抄告至相关单位,该教师认识到情况的严重性,并进行书面情况说明,做出下不为例的保证。相关单位在全院通报了该教师的情况,希望全院教师引以为戒,并要求基层教学组织开展自纠自查。

2.学生方面。总体上,绝大多数学生能提前进入教室,认真听讲,遵守课堂纪律。财政、国教、计算机、商院、数信、文学等学院的上课秩序被督导专家表扬在15次以上,数信学院高达34次。

但也有个别课堂学生到课率极低的情况。较为典型的有两次:一是上课学生应到41人,实到21人,到课率为52.5%;另一次是上课学生应到20人,实到13人,到课率为65%。上述情况均抄告至相关教师和学院,处理结果已反馈至学校有关部门。

此外,学生带早餐进教室的现象大有好转,希望能继续保持。

二、主要问题

1.学生上课睡觉、在非教学需要情况下使用智能终端的现象相对上月有所好转,但仍存在;学生手机入袋的班级较少。

2.学生抬头率不高、坐得较为分散、教学氛围不浓的情况有一定好转,需继续改善加强。

三、改进办法

“人心齐,泰山移”,优良的教风、学风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水平的重要保证,本科课堂教学工作需要全校上下齐抓共管。学校正在积极研究,拟于近期出台《江西师范大学本科课堂管理办法》。学校层面要统筹管理协调;学院层面党政领导承担本科教学主体责任,把好责任关;教师层面任课教师、辅导员责任到位;学生层面发挥学生干部队伍作用,加快形成以班干部、学生党员为主体的学生信息员体系;继续完善校院两级督导工作制度。

            

教务处  教育教学评估中心

                        20191121


附件:  江西师范大学201910月教学检查情况通报一览表

学院

表扬次数

反馈问题数

抄告单数

授课教师

所在单位

上课学生

所在学院

授课教师

所在单位

上课学生

所在学院

财政金融学院

25

27

8

7

 

城市建设学院

5

5

1

2

 

初等教育学院

11

11

3

2

 

地理与环境学院

6

9

 

 

 

国际教育学院

23

27

4

5

 

化学化工学院

5

13

2

1

 

计算机信息工程学院

24

22

3

2

 

教育学院

7

7

5

1

 

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

12

12

8

4

 

马克思主义学院

27

7

2

2

1

美术学院

 

1

 

3

 

软件学院

3

3

4

5

 

商学院

16

18

3

2

 

生命科学学院

3

4

2

2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52

34

15

12

 

体育学院

2

3

3

5

1

外国语学院

16

13

5

 

 

文学院

14

16

3

2

 

物理与通信电子学院

 

 

 

 

 

心理学院

9

8

3

1

 

新闻与传播学院

9

13

1

1

 

音乐学院

 

 

 

3

1

政法学院

12

11

4

1

 

合计

281

264

79

6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