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首页
“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江西师大开展网络教学步入新学期
【时间:2020-02-21 20:09:54】

2020220日,面对疫情纷扰,江西师大果断决策,为全体师生开启网络教学空间。老师们、同学们面对电脑、手机,隔空授课、研讨、交流,以独特的线上教学,开启了2020年的春季学期。

为应对疫情防控延期开学,学校结合春季学期教学计划,立足学生发展实际,综合考虑教学内容的特点,组织指导教师通过超星、智慧树、雨课堂、中国大学慕课等课程平台,充分利用腾讯、微信、钉钉等在线交流工具,带领广大同学宅家问道,切实落实“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决策部署。据统计学校在2月底前为本科生开设了3513个班级的课程,参与教师超过529人,20日当天开课班级达到865个。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教务处齐心协力,攻坚克难,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根据省教育厅和学校相关要求,多次召开网络视频会议,从师生安全保障出发,从教学工作实际着手,科学制定延期开学准备部署和网络教学实施方案,陆续发布《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开学第一课”的通知》《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线上教学预案的通知》《教务处、研究生院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准备的通知》等文件,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全力配合,全面保障网络教学工作的科学实施、合理实施、顺利实施。

各学院积极响应,全力保证不停教、不停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高度重视线上开课工作,对全体教师进行了全面动员,组织教师参与了相关网络平台的操作培训,积极做好备课各项工作,并通过各种方式引导学生加入在线课堂,各课程于2020 2 20 日开始正式全面实施线上教学。国教学院积极制定教学应急预案,成立线上教学工作小组,由教学副院长、系主任、教研室主任亲自带头示范,积极动员教师掌握线上教学技能,鼓励教师基于中国大学慕课网、爱课程、超星、智慧树等五大平台开展线上教学,并以教研室为单位进行线上教学方式方法的研讨。本学期共有295个班级开课,除外教延迟一周开课外,线上教学的按时开课率达97.3%,经过运行,教学效果良好。初等教育学院积极动员全院师生,开展线上教学。为保证教学质量,学院教师主动学习录频技巧,提前一周在教学平台中创建课程群,多次调试,确保正常授课。220日,初教学院在线教学有序进行。全院教师根据教学安排,借助中国大学慕课、超星、智慧树等平台,灵活运用慕课堂、学习通、QQ、钉钉等软件,积极开展线上教学,教学取得较好效果。

任课教师积极备课,从调整课程教案,转换教学方式,到提出教学要求、学习安排,再到提供学习建议、阅读要求和学习材料等,无不精心准备,细心推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