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首页
新闻与传播学院线上教学注重引入课程思政教育
【时间:2020-03-09 10:23:47】

220日全面开展线上教学以来,新闻与传播学院根据专业特点和课程性质,积极将防疫抗疫中涌现的先进事迹、体现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和典型案例转化为教育教学中的“活教材”,激发学生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凝聚起鲜明的思政教育特色,使专业课堂成为育人新阵地。

在线上教学过程中,学院任课教师充分发挥主动性和创造性,以“战疫”为素材,将疫情防控有机融入课程教学。比如蔡立媛老师的《消费者研究》课程,讲解观察法在市场调查中的应用,通过提前布置学生观察抗疫期间《新闻联播》中有关习近平总书记的外交新闻报道,思考我国国家领导人的外交形象建构,了解国家的外交策略、外交手段;在讲授消费者研究方法“大数据分析”时,以南昌市电子通行证为例,学习了解大数据分析在消费者行为调查中的应用,理解大数据所进行的个性化分析、个体化追踪对抗疫的重要意义和价值。

刘晓艳老师的《人际交往心理学》利用此次疫情中的各种“最美医护人员”让同学们树立正确人格魅力的评判标准,以及如何提升人际吸引、自身魅力等,培养学生的正确交往意识和社会责任感。陈莉老师的《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结合疫情期间全国性的在线教学问题,通过讨论互动给予学生积极的正面引导,鼓励学生参与服务社会的主动性、积极性,让抗疫精神和爱国情怀融入课堂。

程前老师在《电视新闻学》课中将大量央视有关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报道转化为教学资源,以抗疫一线感人故事、钟南山、李兰娟院士等一批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作为案例,通过启发式、引导式的层层铺开,使学生在理解专业知识的同时,重新审视、反思,丰富自己的生命观和价值观,引导学生感受爱国主义精神,凝聚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抗疫正能量。李海丽老师的《纪录片理论与实践》则引导学生提前策划“抗疫”选题,通过制作纪录片走出象牙塔,深入接触社会现实、了解中国国情,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诸如此类的例子很多,老师们通过在线讲授、网上作业、测试、讨论等各种形式在专业课堂中渗透思政元素,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特别是学习全国医务工作者支援湖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精神,使学生更深刻地感受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受到了思想洗礼。

为了保证此次特殊时期的线上教学顺利进行,新闻与传播学院提前谋划、精准施策,从提高政治站位的高度充分发动老师全员参与,在思想上赢得老师们的理解与全力支持,有力确保了学院线上教学100%开课率。同时,提前预估风险,考虑到爱课程、超星、智慧树等平台访问量过大有可能导致的网络拥堵、平台崩溃,提前组织学院实验教学中心老师寻找第三方平台,设计好技术解决方案,并率先在全校进行内测和技术论证,以及同步对老师进行操作培训,有力确保了后期各门课程线上教学的平稳运行。下一阶段,学院将加强过程管理,强化线上教学质量监督与监控,确保高质量完成教学任务。(新闻与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