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8日 星期四 
首页
“别样精彩——线上教学进行时”系列 软件学院谢宝烨同学:他希望,每一年都能看到不一样的自己
【时间:2020-03-11 10:36:05】

编者按: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爆发以来,疫情牵动着14亿中国人的心。尽管当前疫情防控已经取得了重大进展,但在这关键时期,我校各项工作丝毫不放松,严格按照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停课不停学”的指示精神落实教育教学工作。在这一过程中,涌现出一批态度端正、勤奋好学、善于思考、敢于质疑的学生榜样。从今天起,我们将推出系列活动:别样精彩——线上学习进行时,为大家讲述疫情期间师大优秀学子的典型事迹。

 


 

谢宝烨,软件学院18级软件1班学生。自开展线上教学以来,在日常学习、ICPCCCPC备赛期间,始终按在校上课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亦师亦友易学习,讨论交流保成绩

 


▲图为谢宝烨参与课程互动

在课程学习中,除了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外,谢宝烨深知,积极地与老师交流和同学讨论是自我提升的重要路径。所谓走出去、引进来,之后积极地参与到老师与同学中,才能发现自己的问题和不足。

新冠肺炎来势凶,学习防控助平安


图为谢宝烨学习新冠肺炎安全公开课)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身为一名有责任有担当的新时代大学生,学习防疫控疫知识,就是在贡献自己一份力量,担起属于自己的一份责任——不给国家添麻烦。

 

 

 

 

 

 

 

 

 

 

 

 

 

天若有情天亦老,唯有算法不能少


图为谢宝烨的训练平台)

寒假疫情期间,无法进行太多的室外活动,谢宝烨怀着对算法的炙热情怀,利用课后闲暇时光自我提升算法能力,在各大OJ平台进行算法比赛训练,加强思维能力的锻炼,这是学习软件工程不可或缺的能力,同时也是为了给ICPCCCPC程序设计大赛做充分准备。

 

 

图为谢宝烨的训练平台)

不断的学习是为了成就更好的自己。针对往年重大算法比赛,例如暑假高校联合举办的十场多校赛、2019ICPC上海站、2019ICPC Asia Final 进行补题复盘和总结。


图谢宝烨在训练营的成绩)

接连的失败打不垮一个ACM竞赛者的决心,吸取失败后的经验一定能够AC

 


▲图为谢宝烨做的笔记

做好学习笔记,学会分享与创新。代码的数量见证着他能力的提升,一场又一场的训练记录着谢宝烨的汗水,坚持不懈的完善程序表明着斗志。

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也


▲图为谢宝烨为组员布置的相关练习

在自我学习之余,谢宝烨还组织和指导19级学弟学妹进行算法提升训练,策划并举行多次算法训练赛,并在赛后为其解疑答惑。在谢宝烨看来,每一次的出题和讲题都是一个很好的锻炼和提升的机会。为师者,温故知新也。



▲图为谢宝烨指导组员进行算法提升训练

一口吃不成胖子。开动脑筋,争先解题,一次次尝试,一次次失败,也见证着他们的成长。


▲图为谢宝烨安排组员直播讲解周练题目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你不是生活在和平时代,你只是刚好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国家。”这寥寥数语,却深深触动了我,也点醒了我。面对新型冠状病毒,白衣天使放弃了与家人相聚的机会,选择承担起了这份责任,保卫人民安全。而我们学生也应该承担起我们的责任-学习,停课不停学,利用这个不得不延长的假期,上好每一节网课,按时完成作业。即使是面对严重的疫情,也不能停下我们学习的脚步。希望每一年都能看到不一样的自己,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待春暖花开之时,一起再聚师大,共度美好时光!   

——谢宝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