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首页
“别样精彩——线上教学进行时”系列思政课名师王员
【时间:2020-03-11 10:49:06】

编者按:

根据学校在疫情期间的教学工作安排,220日,学校如期开启了疫情期间线上教学工作,在面临的这场大考验中,涌现出一批适应时代、勤恳踏实的教学典型,磨砺出新的教学风范,为线上线下教学等质同效出力献策。从今天起,我们将推出系列活动:别样精彩——线上教学进行时,为大家讲述疫情期间师大教师的典型事迹。

 

近期,我校有一门自主研发的课程在超星网络教学平台上点击量高达近500万人次,课程名称为《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2016年度被评为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该课程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特殊背景下显现出了关键课程的作用。今天的教学典范即为这门课程的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员教授。


王员教授负责的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王员,男,1965年生,法学博士,江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博士生(后)导师。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通讯评审专家,江西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江西省高校思政课名师,江西省思政课教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获得者

 

热——课程热门

王员教授长期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教学,其主讲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在2018年被省教育厅纳入南昌地区高校跨校学分互认课程,有1200多名在昌高校学生选课。同时在课程中推行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翻转课堂的教学模式,得到学生和省内外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的高度认可。在平台获得近500万人次点击量的同时,该课程在本学期的线上教学中已覆盖我校2018级学生38个班次的3131人。



学生们在认真听课

新——案例新颖

自学校全面启动线上教学以来,他带领团队组织教师搜集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的典型案例,发掘典型案例与教学体系、内容、知识的结合点,明确案例与教材哪一章哪一节哪一个知识点相结合、怎样结合,使每一个案例的运用都能提升学生对理论的理解、掌握和运用。


王员教授组织课程名师工作室的教师录制战疫小课堂

王员教授主讲的《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通过不断优化教学内容,创新授课方法,将有关疫情防控的措施安排等内容第一时间融入课程线上教学中。




将思政和疫情防控相融合


通——师生互通

王员教授在不断优化《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网络课程这项任务的同时,还承担了本学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程的线上教学任务,在教学平台中,王员教授为学生选择优质的课程资源,通过网络教学平台、QQ、微信等进行视频、语音连线,除了在固定时间实现和学生们的直接对话交流,还实现了重难点讲解、答疑解惑、问题讨论等的随时发起、随时解决,增强了教学互动,实现两者间的无隔离感。 

 

课堂上学生们展开激烈讨论

看看学生眼中的王员老师

王老师授课有条理,有重点,能深入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循循善诱,对同学既热情又严格。

王老师对待教学认真负责,条理清晰,对待学生严格要求,网课气氛很好。授课资料详细,我们学生大部分都能跟着老师思路学习,气氛活跃,整节课学下来有收获欣喜,使人对此门课程产生浓厚兴趣。

“王老师讲课生动有趣,举例新颖,很吸引我,原来上网课也不是很无聊。

“王老师治学严谨,每次都会总结回顾我们每周所学所获,及时及地与我们互动交流,督促学习进度。又会提前长文字编辑好公告内容通知,确保每一位同学收到课程具体学习内容。是一位认真负责,执行力强的老师!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过去,正如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在这超长待机的寒假里,我们感受到了生命的可贵,学习的乐趣。期待着疫情早日结束,同学们重逢在美丽的师大,老师们期待琅琅读书声再次响彻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