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首页
教务处学习指导中心线上导学有实招
【时间:2020-04-13 15:51:42】

为进一步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在疫情防控期间关于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示精神,按照“标准不降低、学习不停顿、研究不中断”的原则,保证在线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校学习指导中心多措并举,利用“互联网+”推进学习指导,真正实现考研指导、线上学习、辅导答疑“三不停”。

助力考研指导不停。学习指导中心考研指导与服务工作不放松,开创线上网络学习空间,推进“互联网+考研”,积极引进优质的政治、英语和数学等考研慕课供考研学生学习。拟定覆盖四个年级的全年常态考研辅导工作任务清单,推行“学院分中心”工作月报制度,各学习指导分中心按学校部署,有计划、分步骤、按进度逐项落实各项任务,积极开展线上考研指导与服务工作。如生命学院学习指导分中心逆行而上开启考研复试“云辅导”,建立了学习打卡机制,促进学习交流和激发学习兴趣。文学院学习指导分中心积极组建考研辅导教师团队,搭建了考研交流微信、QQ群,专门组织了模拟复试,给学生提供复试经验与技巧,线上指导井然有序。软件学院学习指导分中心组织考研学子参加线上考研公益讲座,提供最新的考研资讯,为考研学子导航助力。

科学互联学习不停。学习指导中心借助微信平台,每周推送线上学习之星——“别样精彩,线上学习进行时”,积极开展线上“学习标兵”评选活动,充分发挥优秀学生的典型示范和激励引导作用,激发了学生的线上学习热情,广大学生“学标兵、争先进”,学习氛围日益浓厚。历史与文化旅游学院淦莉洛同学积极参与创新创业实践,通过“钉钉+Zoom+石墨+QQ群”,与团队在线上思维碰撞,实现了“停课不停创”。新闻与传播学院曹晓霞同学提前预习和观看录制视频,认真回答讨论区问题,积极参与交流讨论,并利用“番茄TODO”软件设定锁机时间,避免自己沉迷网络,通过劳逸结合,高要求、高效率完成课后学习任务。

用心用情答疑不停。针对疫情带来的线下教学环节缺失、线上教学进度和内容统一等而导致的学生学习需求不一致问题,校学习指导中心高度重视、加强部署,制订了专门的学习辅导答疑方案,并积极开展督学促学活动。各学院学习指导分中心丝毫没有松懈,利用线上教学辅助工具,积极开展线上辅导答疑活动。如生命学院学习指导分中心通过“线上自测+直播问答+精准帮扶+梯度前进”,做到前期学习任务有部署,过程学习难点有处理,课后学习效果有反馈和专题学习有总结,持续关注学生满意度,跟进学生反馈,提高了教学的针对性实效性。

 

   稿:教务处

   辑:隋 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