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首页
在2012级本科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时间:2015-09-02】

校长  梅国平

亲爱的新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2012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首先,我谨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历经十年寒窗,顺利考入江西师大的20127224名本科新同学,表示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欢迎!向辛勤培育你们的家长和老师,致以由衷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这个隆重的时刻,作为学校的校长,作为你们的1979级师兄,我想向你们传递这样一个希望,那就是“大学生一定要成为大树的种子”。

为仕么会有这样一个希望? 我想,不管你们是来自城市还是农村,都应该听说过“新东方”、听说过俞敏洪。前不久,我在出国开会的飞机上看了他的口述自传(——《在痛苦的世界里尽力而为》),他说“只要你是大树的种子,即使被踩在泥土中间,你依然能够吸收泥土的养分,成长起来,也许两年三年长不大,但是十年八年二十年一定能长成参天大树。当你长成参天大树以后,在遥远的地方,人们就能看到你;走近你,你能给人一片绿色、一片阴凉,能够帮助别人。即使人们离开你以后,回头一看,你依然是地平线上一道美丽的风景线。这就是我们每一个同学成长的标准。”

这段话中最深刻的就是那句“只要你是大树的种子”。我想,什么是大树的种子呢?所谓大树就是成功成才,而大树的种子就是要在大学期间通过学习、锻炼而获得成功者的基因。人的一生由性格、观念、才智和环境条件决定,在这成长的四大基因中除了环境条件是外因、是给定的,其他的都是内因、是养成的。大学期间正是一个人性格塑造、观念形成、才智培育的最重要、最关键的阶段,是同学们能否成为大树的种子期。

如何成为大树的种子呢?或者说如何打造成功者的基因呢?我想,那就是必须努力学习和锻炼,铸就过硬的本领和能力,通俗的讲,就是要练就过硬的“心窝子、脑瓜子、笔头子、嘴皮子、脚丫子”,“五子登科”,全面发展。

一是要练就过硬的“心窝子”,即“心要刚正”。要有一颗炽热的爱国之心,比如对待钓鱼岛、黄岩岛等问题要旗帜鲜明、立场坚定,表现出中华民族的铮铮铁骨;要有一颗“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的(ren)仁爱之心,比如对待云南地震灾区不能漠不关心,对于最美乡村教师不能缺乏敬仰之情;要有一颗坚强的抗压之心,比如表达抗日情绪要理性有序。中国已是有强大国家力量的大国,百姓上街抗议“列强”这一爱国主义习惯或许应该逐渐“转型”。要知道,美国的民众很少上街抗议外国,美国靠的是行动。

二是要练就过硬的“脑瓜子”,即“头要智慧”。要抓紧用好人生中这最自由、最独立、最宝贵的大学时光,对今后的人生进行自我设计和科学规划。要通过大学期间的努力,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和研究手段,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和实践技能,拥有渊博的学识和宽广的视野,做到会分析、善思考,通古今、知天下。

三是要练就过硬的“笔头子”,即“笔要灵秀”。“笔头子”是大学生尤其是师范生的基本功,也是一个人才情的直接表现。拿起笔杆子,可以帮助你系统、深入思考问题,有利于你提高逻辑思维、综合分析、统筹安排和驾驭全局的能力(,让你的思路得到再厘清,思想得到再锤炼,能力得到再提高,精神得到再升华)。不会写作的人在今后的发展道路上,肯定会遇到许多障碍甚至是迈不过的坎儿,很难成为真正的优秀拔尖人才。职场经验表明,笔头功夫好的人提升得快、发展得好!因此,同学们在大学期间要多练笔,积极参与规划、总结、方案、报告、论文、设计等的起草写作。

四是要练就过硬的“嘴皮子”,即“口要机巧”。谈话水平、沟通能力、演讲才能向来是一个人较好地处理工作、学习、生活、感情等问题的不二法门,甚至往往成为爱情是否甜蜜、家庭是否幸福、事业是否成功的关键因素。因此,同学们在大学期间要有意识地多老师、同学沟通交流,多参加演讲比赛、讲课比赛、社团活动,不能够入学的时候是笨嘴拙舌,毕业的时候是拙舌笨嘴,要力争经过大学时期变得能说会说,当然,也不能胡说乱说。

五是要练就过硬的“脚丫子”,即“腿要勤快”。前几天有一条新闻说,北京大学新生军训第一周晕倒者众,2周下来3500名学生累计看病超过6000人次。刚才,看了同学们的会操表演,感觉我们的新生同学们表现得比北大的新生要好。有句话说的好,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是NO.1,没有这个1,后面再多的0都没有意义)。大学生没有一个良好的身体素质,就失去了美好青春的根本,就没有学习成长的基础,更不要说成为参天大树、国家栋梁了。希望同学们要勤于锻炼身体,乐于参加课外活动,善于投身社会实践。

同学们,你们是高中的佼佼者,是高考的胜利者。但是,过去的名次和荣誉,“神马都是浮云”,不能躺进去,躺进去就会跌下来。

作为90后的新一代大学生,(在座的新生35%男生65%的女生来自30个省市区)你们进入大学后将面临着一个全新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学业、爱情、就业甚至贫困等各种压力接踵而来。学校也会有很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比如食堂饭菜不合口味、气候不好适应,室友性格各异、生活习惯大相径庭,等等。因此,如何战胜自己,实现大学期间的自主学习、自我约束、自我管理将是你们所面临的最大挑战。这个时候,需要你们摆脱小皇帝、小公主的角色心态,抛弃自我中心的思维模式,学会换位思考,相互包容;学会辨别是非,相互学习。我和所有的老师愿意成为你们人生的良师益友,分担你们的喜怒哀乐,竭尽所能引领你们在知识、文化、技能的海洋里遨游。因为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就注定我们的梦想和荣誉都与你们连在了一起:你们是幸福的,我们就是快乐的;你们是成功的,我们才是优秀的!

同学们,大学生活已经开始,新的人生待你书写,如何才能在大学这张白纸上画出人生的又一幅精彩的画卷呢?我想告诉同学们,选择了勤勉和奋斗,也就选择了希望与收获;选择了纪律和约束,也就选择了理智与自由;选择了痛苦和艰难,也就选择了练达与成熟;选择了拼搏和超越,也就选择了成功与辉煌!

希望同学们拿出“天生我才必有用”的信心、“吹尽黄沙始到金”的毅力、“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勇气,来迎接充满挑战和机遇的大学生活;希望同学们四年后都能怀着丰收的心情参加毕业典礼,那时你们都能自豪地说:我们是大树的种子!我们度过了一段无悔的青春!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