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首页
在2013级本科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时间:2015-09-02】

校长  梅国平

2013927日)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江西师范大学2013级本科生开学典礼。首先,我代表全校师生向来自全国各地的7596名新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祝贺!向培养你们的父母老师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开学典礼是大学的第一课,作为老师、作为校长,我想给你们讲一讲这是一所什么样的大学,同学们在大学要注意些什么,将来同学们要做什么样的人。

这是一所什么样的大学,我想讲讲校情,讲校情要牢记学校三件宝。

第一是校史。学校肇基于1940年创建的国立中正大学,是江西省本科办学历史最长的高校,与台湾中正大学同根共源,是两岸7对同根共源“双胞胎大学”之一。去年,学校从这一特殊文化景观出发,以助推两岸文化认同、政治和解和统一大业为由,提出省部共建江西师大的请求,得到了省委省政府、教育部的支持和中央统战部、国务院台办的认可,学校因此成为全国第2所省部共建的地方师范大学,为学校和同学们的发展提供了一个更高的平台。

第二是校友。70多年来,学校累计培养各类优秀人才近20万名。其中,有中正大学时期的毕业生中国第一位女省委书记万绍芬、文化界泰斗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沈鹏,有师院或师大时期的毕业生安徽省原省委书记王太华、现最高人民法院常务副院长沈德咏、世界500强企业江西铜业集团董事长李保民、奥运会冠军杨文军,更有我省80%以上的高中特级教师和学科带头人、60%以上的中小学省级骨干教师。这些优秀校友的成功昭示我们:师大学子,既可以是最美教师,也可以是省委书记、商界精英、世界冠军。关键是,同学们准备好了吗?

第三是校园。学校青山湖校区被誉为历史校园、生态校园、人文校园和旅游校园;瑶湖校区不设围墙,四周以一条7公里长的护校河环抱,具有突出的生态特色和亲水特征。校园里更有体现学校深厚底蕴的标志性建筑,富有质感的楮红色教学楼群,环绕校园四周的健康小道,让到访者流连忘返;

其实,学校还有很多至宝,由于时间关系不能一一提及。总之,师大是一所有年头、有灵魂、有影响的大学。

接下来,我要说说丑话,给同学们的大学生活三点提醒。

第一,要力戒懒散懈怠。我知道同学们在高中三年过的挺苦,说是炼狱也不为过。与中学阶段不同,大学将给予你们足够的自由时间。如何运用自由支配的时间,是大学生活的第一挑战。我要提醒同学们的是,大学生活的第一要义是自制。请记住,无论是否愿意,一定要把最主要的时间首先用于最重要和最有意义的事情,一定要先完成必要的学习、作业和体育锻炼。在此之外,再去体验和感受大学生活丰富多彩的另一面。挥霍突然到手的大笔现金的人,终究在贫困中挣扎。同样,挥霍突然到手的自由时间的人,也将在人生旅途中被动落伍。今年,学校就有134名学生没有拿到学位,104名学生没有如期毕业,还有一些人未能坚持下来而中途退学。同学们从今天开始,要再次紧张起来,投入火热的大学生活,只有这样,才不会虚度这无比宝贵的大学时光。

第二,要力戒过于自我。在座的新生绝大多数是独生子女,在家是家人的掌上明珠、怀中珍宝。但来到大学,大家将与来自五湖四海,不同成长背景,不同个性习俗的同学、室友集体生活在一起。有的同学能很快地融入集体生活,也有的同学一时难以适应。学校曾有同一寝室的同学互不认同,摩擦不断的案例;也有同一寝室的同学同心同德,四人一同考上研究生的佳话。请同学们记住,来到大学与他人相处,就要学会包容理解,懂得换位思考,进而收获大学期间难得的真情和友谊。

第三,要力戒胸无大志。人无志不立。理想,不仅是一个美好的名词,更是精彩一生的动力。奥运史上第一个独得3枚田径金牌的女子是曾经被医生判定为终生残疾的威尔玛·鲁道夫,但年幼的威尔玛立志要成为最优秀的田径运动员,这个看起来不可能的理想激励着她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努力,终于创造了奇迹,赢得了人生的胜利。有句话说的好,“年少若不疯狂怎叫青春?”。同学们正值青春年华,一定要树立远大的理想,并为之不懈奋斗。没有理想,人生将如一艘无舵的小船,终将被大海吞没;不为理想奋斗,人生就像阿Q一样,只能是精神的“胜者”。

最后,谈谈未来,希望同学们做好三种人。

大学始终把人才培养作为根本使命,“传道、授业、解惑”使人成才成器是大学区别于其他社会组织的独特使命,而最大的道是做人之道,最大的业是发展之能,最大的惑是如何幸福。因此,学校要在“教人做人之道,育人发展之能,授人幸福之资”上狠下功夫,同学们要努力做一个好人、能人和真人。

一是做个好人,心中有爱。做个好人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很难。人们常说,“好人难做,美国著名社会学家肯特·基恩博士写了本《好人必读》的书,提出做好人的8条心理准备,的确做好人不易。但我希望师大的同学们把“做好人”作为道德目标,养成高尚人格,树做好人之志,有做好人之心,行做好人之为,做到“大其心容天下之物,恒其心行天下之善”。至少,你不能有害人之心,落井不下石,墙倒我不推。期待同学们在江西师大这块道德高地和文化沃土里,受到良好的教育与熏陶,学会做一个心中有爱的好人。

二是做个能人,能干实事。如果你只是个好人,或许会受欺负。电影《九品芝麻官》里有句台词说得好,忠臣要比奸臣还“奸”,不然弄不过奸臣。学校的校训“静思笃行,持中秉正”,就是告诉同学们要秉持公正,冷静思考,并且努力行动起来,做个有能力的人。能力从哪里来,除了书本上的学习,更重要的是实践上的感知。《道德经》说上士闻道,勤而行之,意思是说上士听了道的理论,就要努力去实践。正如习总书记所强调的“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希望同学们能够珍惜大学时代的青春年华,认真学习,不断实践,着力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水平,特别是动手实践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是做个真人,活出精彩。著名教育学家陶行知有句名言:“千学万学,学做真人”。所谓真人,我以为,就是能活出自我、活出精彩的人。具体来说,一要独立思考,用自己的头脑对碰到的各种问题进行理性的思考,进而正确地认识世界,认识社会,认识自己。朱镕基同志在前不久出版的《上海讲话实录》中特别提到,他的特点和信条就是独立思考。当代大学生最重要的特质之一应该是具有独立思考的能力,而不是把脑袋长在别人的肩膀上。有了独立思考的能力,同学们才能更加坚定、更加自信、更加真实!二要活的幸福。我想对同学们说,人生有奉献和拼搏,也应该有享受和悠闲,否则,你的生活就显得枯燥无味,更谈不上美满幸福。生活的精彩从哪里来,请同学们记住,幸福至少有四个要素:一是由于锻炼而产生的健康体魄;二是由于亲情而相融的亲友家人;三是由于分享而带来的知己朋友;四是由于爱好而发展的个人雅兴。希望同学们在大学生活中锻炼身体,懂得感情,学会分享,发展爱好,在今后的人生中飞扬个性,活出精彩,活出自我。

同学们,梦在前方,路在脚下。学校将尽一切的可能和办法,努力为同学们提供更好的学习选择、更好的学习指导和更好的学习条件。衷心祝愿同学们在师大这片沃土中茁壮成长、学有所成,早日成为名副其实的国之栋梁!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