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首页
在师大成长——在2016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时间:2016-10-09】

校长  梅国平

2016926日)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首先,我对7000余名本科生1500余名研究生选择师大,成为师大的一员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培养你们的老师和父母亲人表示衷心的感谢!美丽的师大校园,因为你们的到来而更加充满生机和活力。这就是教育,这就是大学——朝气蓬勃,生生不息。祝贺你们,欢迎你们!

站在讲台上,看到青春勃发的你们,仿佛看到了以前的自己。我是你们的1979级学长,37年前进校的“老腊肉”。刚进校时的我,同现在的你们一样,有几分兴奋,更有几分彷徨:这是一所什么样的大学?如何度过今后几年的大学时光?我用37年的生命体悟,给你们讲大学的第一课,回答你们心中的彷徨。

第一个问题:这是一所什么样的大学?从理性角度上说,这是一所优秀的大学。学校虽然不能比肩北大清华复旦南开这样的名校,但也掩盖不住优秀的光芒。学校有深厚的底蕴,前身国立中正大学与国立中央大学、国立中山大学齐名而并称“民国三中”,是江西乃至中南地区众多高校的渊源,可以说,我们有名校的学统。学校有不俗的实力,是全国第2所教育部与省级政府共建的地方师范大学,稳居全国地方师范大学第一方阵,今年我校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立项数与复旦大学并列全国高校第七,列全国师范大学第一,可以说,我们有一不小心把名牌大学打翻的实力。这个实力来自学校优秀的师资,例如,方志远教授五上央视《百家讲坛》,被评选为《百家讲坛》“最受欢迎主讲人”,今天我们把他请到了主席台,一会儿他要给同学们聊一聊百家讲坛;化学学科廖维林、侯豪情、陈祥树“三驾马车”蜚声校内外,还有国家千人计划学者王野乔、顾刚、郭锂等大牌教授,这些都是中国制造的美国教授;现有师资中近40%是来自名牌大学的博士。学校更有优秀的校友,居庙堂之高的,杰出政要校友、杰出企业家校友在2015年中国校友会网排行榜中分别位居全国高校第78位和第87位;处江湖之远的,10多万校友默默坚守在城乡三尺讲台,同样为国家和社会奉献了一份独特的价值。学校还有美丽的校园,宽阔无比的正大广场,玛瑙项链般的健康小道,还有可能是全国唯一的环抱四周的护校河,每一处都值得同学们留恋和品味。作为“师爷级”的学长,我祝贺你们,也羡慕你们!

从感性的角度上讲,这是一所最好的大学,因为它是一所有血性传统的大学。作为诞生于抗日烽火之中的江西省第一所综合大学,学校自成立时便承载着救亡图强的梦想,抗战捐躯教授第一人就是学校的姚名达教授,他率领战地服务团奔赴抗日前线,用生命和鲜血诠释了舍生忘死的爱国情怀和奉献精神。学校首任校长胡先骕先生和日本天皇还是哈佛大学同班同学,抗战爆发后胡先生拒绝日本笼络时就豪言:“日本没什么了不起,天皇就是我的同学,他的学习成绩不如我,中国抗日必胜”。两位创校前贤是何等的血性!这是一所最好的大学,还因为她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母校,母校就是最好的,不需要任何理由。在上半年举行的毕业典礼上,家长代表、1991届校友朱宇讲述了她们一家三代人求学师大的情缘,动情地说,“江西师大是一生一世的牵手,是长在心底的记忆,是融进血液的深情,是刻进生命的陪伴”,这一感人发言让现场听众眼眶湿润。三代师大人,一脉师大情,生动地诠释了师大就是最好的大学。同为师大人,我祝贺你们,也期待你们!

第二个问题,如何度过你们的大学时光?大学是人生中的一次重要蜕变,也是你们走入社会前的最后一次洗礼。大教育家杜威先生有个经典的论断,“教育即生长”,教育的目的就是学生的生长,而生长的重点在于能力的成长。所以,我给今天的讲话定了个主题,在师大成长,给你们讲一讲在大学洗礼中应该成长的能力,这是校长对你们的期待,也是学长对你们的嘱托。

一、在师大成长,请增强学习能力。学习能力就是在一定环境下,自我求知、做事、发展的能力,它是所有能力的基础。一切学习本质上都是自学,教育从本质上说也是自我教育。爱因斯坦说,大学本科教育的价值,不是学习很多事实,而是训练大脑去思考、培养心灵去感悟。在中学阶段,“学好”就是好学生;但在大学,“好学才是好学生。“学好”和“好学”看似只是一个字的换位,却是两种不同的境界,“学好”主要是被动的接受,而“好学”则是主动的探索;学好只是对学习已有知识的一种度量,而好学则包含对探求未知知识的一种态度;“学好”更多的靠“背和记”,“好学”则主要是“问与思”。

去年,国家一级大法官沈德咏校友,开始担任我国民法典编纂工作组长。从上个世纪50年代起,我国曾4次启动民法典编纂工作,但由于种种原因都最终搁置。可见,担任新一轮民法典编纂工作组长,这其中的分量何其重。但大家可能不清楚的是,沈德咏校友在学校读的却是英语专业,留校工作后干的是学院团委书记,他能够在法律的道路上一路前行,离不开他的“好学善学”。大学里真正的好学生,都是好学善学的学生。去年毕业的文旅学院罗泱慈同学,在校期间每天五点半起床读书,阅读了几百本课外书籍,旁听了哲学专业的所有本科课程,最终顺利跨专业考上了名校研究生。

同学们,在大学,学习是你们的第一要务,学校有丰富的图书资料,优秀的教师队伍;你们有充裕的时间、探知的欲望,希望你们在最好的大学时代,像沈德咏校友和罗泱慈同学一样爱学习,会学习,做一个好学善学的好学生,在学习中成就更好的自己。

二、在师大成长,请提高实践能力。实践能力就是实际动手能力,或者说是将知识运用于实际的能力。一切理论和知识,终将在实践中得以体现和检验。清代诗人黄仲说过,“十有九人堪白眼,百无—用是书生。”虽然只是他的一句牢骚话,却道尽了书呆子面对实际问题无解时的辛酸和悲哀。实践能力,是你们毕业后走向职场的竞争砝码,也是你们未来在社会上的立足之本。所以,实践能力的提高来不得半点马虎。

今年77日,我校2004届校友罗敏创办的消费金融公司——趣店集团完成上市前首期约30亿元人民币融资,成为估值高达数十亿美元的超级独角兽。他的一朝腾飞背后,是十年不懈努力换来的实践升华。在大学时代,他就是个勇于实践的“行动派”,并尝试在校园社交网络的创业。大学毕业后,他又在在线教育等十多个创业方向进行了努力,虽然这些创业由于种种原因都失败了,但却为他今日的成功积累了实践经验。刚毕业的姚志德同学,在校本硕七年积极投身创业实践,成功创办芒果青年集团,现在学校第二食堂的芒果餐饮和鹿鸣文创园都是他的实践成果。

同学们,学校有100多个学生社团,有良好的实验实训条件,有许多的实践锻炼机会,希望你们在最好的大学时代,像罗敏校友、姚志德校友一样做个勇于实践的行动派,努力将所学知识与实际相结合,在各类实践活动中提高自己的实干能力,不仅有灵活的“脑瓜子”、“嘴皮子”,更要有顶用的“笔头子”和“脚丫子”,而不要成为一个临机应用百无一能的清谈客。

三、在师大成长,请锤炼创新能力。创新能力就是能够革旧鼎新而倍增效益的能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竞争中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生活从不会眷顾因循守旧、满足现状者,从不等待不思进取、坐享其成者,而是将更多机遇留给善于和勇于创新的人们。

去年以来,学校的孟范昆老师、胡银泉老师因为创新教学方法而“火”了起来。孟范昆老师用快板上政治课,让过去沉闷的政治课变得妙趣横生,受到了学生的热捧,前不久上了央视三套、去年上了江苏卫视和江西卫视;胡银泉老师在课堂上仅用一根钢丝、一块磁铁,就弹出了周杰伦的《菊花台》,这个视频在网络上引起了强烈反响,许多网友大学生评论说,又是别人的老师。而这样的老师,就在你们的身边。

同学们,“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我们正处在一个创新创业的时代,政府推动创新创业,时代呼唤创新创业,青年大学生处于最具创造性的年华,希望同学们在最好的大学时代,像孟范昆老师、胡银泉老师一样,勇于突破成规,敢于独辟蹊径,以强烈的问题意识和现实关怀,以点滴的创意和积极的行动,不断提升自己的创新能力。

四、在师大成长,请修炼和谐能力。和谐能力就是营造良好状态和氛围的能力。有句话说得好,要做事,先做人,智商决定你的下限,而情商决定你的上限。大学教育的重要使命,就是要使学生成为人格健全、个性和谐的人。

和谐既包括个人的身心和谐,也包括与他人的和谐,与社会的和谐。希望同学们在最好的大学时代,一是学会与自己做朋友,在心中拥有一个更高的自我,用心中更高的自我来理性关爱现实中奋斗的自我,既不一味地自恋,俨然自己的情人,也不一味地自怨,仿佛自己的仇人;二是学会与他人交朋友,珍爱大学生活,珍视同窗情谊,珍惜你们身边的每一个人,常怀仁爱之心,常施援助之爱,要懂得理性关爱正是友谊的本质特征三是学会与社会合作,懂得与现实调和,努力将个人的追求融入到国家民族的发展需要之中,为未来人生培育崇高的情怀、宽阔的胸怀。

同学们,最后我想告诉你们的是,成长的过程是个挣扎的过程,大家应该都知道化蛹成蝶的故事。有人看到一只蝴蝶挣扎着从蛹里脱离出来,出于好心帮蝴蝶剪开了蛹,但没想到蝴蝶出来以后却再也张不开翅膀,其实挣扎的过程就是蝴蝶成长的过程。如果你们要化身成碟,就必须忍受挣扎的痛苦。大学时代的成长,关键在于你们自己的突破。“鸡蛋,从外打破是食物,从内打破才是生命。人也是如此,从外打破是压迫,从内打破才是成长。”

恰同学少年的你们,在最能吃苦的青春时光,在最为美好的大学时代,请记住提升上述四种能力,努力追求四样东西:根植于内心的修养;无需提醒的自觉;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替他人着想的善良。你们将会交出一份什么样的成长答卷?让我们毕业典礼上见分晓!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