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首页
学会求知
【时间:2005-09-19】

学会学习

    学习的根本目的就是学会学习,也就是掌握俗语说的“点金术”。信息社会的到来,“点金术”突显重要。一个人的知识和能力是有限的,面对生活的挑战,只有以不变应万变,变的是环境,特别是飞速发展的科学技术,不变的是人类的追求,尤其是人们探索未知的渴望与能力。

   大学阶段是人们求学的黄金时期,更是人们求知的转型期。中学教育是基础教育,大学教育是通才基础上的专才教育,依据现代终身教育的理念,现代大学教育的核心任务,就是要提高学生的学习力、创新力。同学们务必谨记,老师给你的“金子”是有限的,千万别忘了向他讨要“点金术”。

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

  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是时代的要求。有研究表明,在信息社会人类知识量以几何级数增长着,每隔一段时间就有部分知识会失效,时代的发展要求我们必须培养自己不断更新知识的能力,为此必须具有优良的学习品质和科学的学习方法

  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是提高学习效果的需要,也是个人成才的需要。学生掌握了科学的学习方法,有利于学生更快、更好地接受、理解、应用教师所传授的科学知识。学会求知是现代学习观的基本内容,在应试教育时代,对学习方法的引导没有作为人的重要素质进行培养,只是作为应试教育的组成部分,对学习方法的理解也比较狭窄,只注重习题的解题技巧,学习时间的合理安排,以及应试技术的培养。当然,这些内容是学习方法的有机组成部分,而作为素质教育所要求的学习方法,具有更深更广泛的内容,如果学生还是比较机械地接受老师传授的知识,常用的方法是死记硬背、题海战术,这必定极大地限制了学生能力的培养,不适应素质教育的要求,实际上是不适应社会对人才的要求,要发展自己的素质,要提高自己学习的效率,适应终身教育的客观要求,早日成才,出好人才,就必须要学会求知。


 

  未来的文盲不再是不识字的人,而是没有学会怎样学习的人。

                                            ——埃德加·富尔